创业孵化
创业孵化
  • 当前位置: 首页
  •    

    近年来,学校积极整合大学生创业基地资源,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研发孵化、孵化发展和开放孵化三级孵化,初步形成了集创业教育、创业实践、创业孵化、创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学生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大学生创业。

    目前,校内大学生创业园区总面积3000余平方米,主要由枚乘路校区的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北京路校区的国家级大学生创业科技园和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等组成。现已有近90家创业项目(企业)入驻创业园,入孵创业实体实际迁出数55户,孵化成功数55户,现有在孵创业实体45户,创业实体孵化成功率总体为61.11%

    大学生创业典型案例:

    淮安市靓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酿造果酒和提供技术服务的公司,于2019611日成立。公司法人为我校生科学院2020届毕业研究生朱胜男,公司由创业导师带领的F206实验室和学生自主创业的靓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并而成。其团队成员获得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全国大学生品酒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等国家、省市级创新创业奖项30余项。

    淮安飞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网页、公众号、小程序等作为信息载体,为企业提供软件定制化服务的公司。公司法人为我校2017届毕业生徐维林,公司由创业导师带领的AI科技团队、飞鸟科技团队合并而成。其创业团队负责人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国一等奖、创青春大赛省银奖等各类创新创业奖项15项。目前拥有软件著作权17份,发表论文3篇,EI一篇,注册商标1份。

    淮安壹零捌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品牌策划、平面创意设计、网络新媒体互动设计、产品形象包装设计、环境导示设计、印刷 制作为一体的专业化设计公司。公司法人为我校设计艺术学院 2013 届毕业生陆尧,公司由创业导师带领的 108 工作室和学生自主创业的 艾的工作室合并而成。其团队成员曾获得国家、省市级专业奖项 50 多项: 2009 年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2010 年第 八届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银奖”等;获创业奖项 6 项:江苏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淮安市第二届科技创业大赛”二 等奖等。

    淮安华文教育中心,是经淮安市工商局批准注册的集职业证书认证培训、成人学历教育及管理咨询为一体的教育企业。中心成立于 2008 年,目前已为数千学员提供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服务,赢 得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称誉。公司法人为我校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2011届毕业生陶成龙。2013年华文教育获“淮安市教育委员会教育 培训质量奖”“淮安市职业培训十佳学校”“淮安市民办教育先进单位”等称号。

    淮安市绘梦建筑装饰有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手绘墙,室内设计, 展示设计等。公司法人为我校设计艺术学院 2014 届毕业生王栋,他 结合自身的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通过市场分析后明确公司的“外包服务、合作双赢”模式。其创业团队获江苏省第七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铜奖、淮安市“昱桥杯”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几年来,团队从“手绘工作室”到“绘梦创意设计工作室”,发展为“绘梦建筑装饰有限公司”。其作品“回家”家居空间作品荣获淮安市“暖家”比 赛一等奖;其参与的“水运人家淮菜馆—清江电机厂厂房改造”荣获 2011 年第九届中国环境艺术设计学年奖”铜奖。

    淮安云典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 2013 年,公司法人为我校 电子与电气工程学院 2011 届毕业生王模,主要业务为企业提供自助移动营销服务平台。通过与二维码深度绑定,给传统行业提供集软件、平台、硬件为一体的企业移动营销工具包,针对不同的企业客户群体 提供不同的产品及服务。 这些创业成功的事迹在校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引领一批大学 生走上创业之路。2012 年底,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 、《朝闻天下》和《新闻 30 分》,淮安电视台《直播淮安》栏目都先后报道了我校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求职创业的情况。 2016 年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建行杯” 江苏省选拨赛暨“花桥国际商务城杯”江苏省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初创组项目—淮安宣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和创意组项目 —面向老人儿童社交的机器人“小智”分别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面向老人儿童社交的机器人“小智”项目:本项目的目的是以机器人“小智”为纽带,为老人和儿童这两个特殊群体建立互联网互相陪伴社交网络,组建老人-儿童互伴网络生态系统。老人-儿童互伴成长模式由儿童陪伴老人,避免老人孤单,充分发挥了老人丰富的培育知识和社会能力,老人关爱儿童,儿童得到更多心灵上的照顾,从而形成良好安全的闭环系统。中国社会的传统文化注重亲情和人际交往,扩大这两个群体内的人际交往和沟通,对于和谐社会关系大有 裨益。该项目已近申请一项发明专利,获得淮阴工学院 2016 年互联 +创业大赛二等奖;2016 大联大创新设计大赛(创新服务机器人)入围团队。

            淮安宣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项目:淮安宣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宣美)成立于 2015 10 月,主要经营包括:西游系列 文创产品的开发、广告策划与制作、企业形象识别系统设计等,现已建立包括自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互联网传媒平台。宣美研发设计记系列人物形象已经获得国家版权,部分人物形象创意荣获 2015 年淮安市文化创意大赛金奖,得到了淮安市宣传部、西游记产 业园的高度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