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教学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8日 08:31浏览次数:

(一)教学体系

根据《淮阴工学院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淮工院〔2016〕65号)要求,学校将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形成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

理论教学由必修和选修两大平台构成,其中必修课程平台开设《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创新创业基础》《就业指导》等创新创业必修课程;选修平台开设《创新思维与创业》《科技创新》《机器人控制》《电子设计与制作》《机械创新设计》等60余门创新创业选修课程,学生通过课程学习和氛围营造,开展创新创业思维训练,了解创新创业基础知识。

实践教学中要求每位毕业生必须达到4个创新创业实践类学分,同时制订出台各类课外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学生依托各级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实验班和竞赛,进行训练;高年级学生在导师引领下,结合毕业设计、专业实习进入科研团队,开展创新创业实践,参加包括设计训练、项目训练、拓展训练、专项研究、项目孵化、商业运行等与学科专业相融合的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并取得规定的创新创业学分。

通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四年贯通、层次递进的一条主线(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二大课堂(课内课外)、三个层次(意识培养、基础训练、能力提升)、四类模块(基础创意、专业创新、竞赛集训、创业孵化)”创新创业教学体系,实现创新创业教育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线上线下的有机结合。

图1  创新创业教学体系

(二)课程教材

实施校企课程建设工程,共建校企合作课程170余门,其中创新创业类课程10余门,包括创业与创业管理、创业学概论、创意产品设计赏析等选修课程;注重“双创”课程建设与现代教育技术的结合,自主开发建设的“创新思维与创业”课程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依托尔雅、智慧树、高校邦等线上资源平台,引进创业基础、创新思维开发与落地、创业启蒙与案例分享等在线开放课程18门,每年选课学生超过 8500 人,教学效果良好。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材及案例库建设,立项建设校级创新创业教育重点教材5部,出版《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指导》《创新创业基础》《创业学》等多部创新创业教育教材。努力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第二课堂,依托学科竞赛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库,全校每年组织特色课程的集中申报、审批、实施与考核,动态调整创新创业特色课程库。

图2  创新创业课程教材建设

(三)教学方法

以学生为主体,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案例法、项目化教学等,结合模块化教学、实践训练等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鼓励教师及时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灵感。依托专业实验室资源优势,积极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学改革,推行项目教学、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实现线上线下结合、课内课外联动;以生产实际为对象,让学生在真实的“构思-设计-实现-运行”环境中接受训练。改革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学习过程,鼓励采用口试、答辩、论文、大作业、调研报告、作品设计、实际操作等多元化考核方式,重点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图3 教学方法改革

上一条:双创竞赛 下一条:创业孵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