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度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暨翔宇竞赛实验班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9日 22:50浏览次数:

关于申报2021年度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暨

翔宇竞赛实验班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

为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课程、优化创新创业育人平台、提升学科竞赛成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决定开展2021年度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暨翔宇竞赛实验班(简称竞赛班)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责任心强,教学效果良好; 

2.课程教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能够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3.具有较为丰富的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或教学的经历;或有较为丰富的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或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 

4. 优先考虑具有三年以上指导竞赛经历,并取得较好成绩的教师。

二、开设方向与面向对象

1.竞赛班的开设方向需结合学科专业背景,重点围绕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竞赛项目(附件1)。对于未列入上述竞赛范围内的,却有较大影响力的省级及以上级别的竞赛,如确有必要,也可申请。

2.竞赛班的组建主要面向全校一、二、三年级学生,着力形成高-中-低各年级学生合理搭配的队伍梯队。学校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专业组建竞赛班,并优先批准。

3.竞赛班的报名、选拔、组班、授课及学生考核等由各牵头单位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双创学院将协同教务处、评估处负责竞赛班的审批、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

三、授课学时与组班规模

1.授课学时原则上不超过32学时,每周可安排1~2次课,每次课2~3学时为宜,每周课时不超过6学时。

2.开课规模分为小班(20人至40)、中班(41人至70人)、大班(71人至200人)。

3.鼓励小班授课,大班授课只适用于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基础类竞赛。

四、申报及审批流程

1.申报。即日起至2021年3月3日止,申请人向所在学院提出开课和开班申请,并提交申报表(附件2)、教学大纲(附件3)、授课计划安排表(附件4)、以及申报汇总表(附件5)。

2.初审。各二级学院组织初审工作,并于2021年3月5日前将初审通过后的纸质申报材料(附件2-5)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创新教育科(YF0802室),电子文件以“XX学院-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格式命名,并打包发送至邮箱375799471@qq.com

3.审核与公布。创新创业学院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开课开班名单,并在创新创业学院网站上公布入选名单。

五、相关要求

1.组织申报。各二级学院(部)应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学科竞赛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积极组织申报。从2021年1月1日起,对未列入竞赛班认定名单的各类竞赛辅导班,学校将不予以教师教学工作量和学生创新实践学分的认定。

2.授课内容。授课内容原则上分为“理论环节+实践环节”两部分,鼓励“理实一体化”教学。

3.教学管理。教学过程应注重学生学习自主性,强调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各任课教师应制定详细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对学生严格管理,认真考核,确保教学质量。

4.考核要求。任课教师依据课程性质、课程大纲,自行设置考核方式与内容,侧重实践类考核;考核能够突出筛选性,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学科竞赛提供优秀推荐者。

5.材料存档授课过程材料,如考勤、各类报告、作业、相片、视频等由二级学院和任课教师留存备查。

6.学分认定竞赛班结课后,创新创业学院将依据竞赛班负责人提交的考勤册、考核方案、考核试卷、评分标准、成绩单、学分认定表等材料进行相应的学分认定。材料不全者,学校不予以认定。

7.工作量认定。授课结束后,课程负责人向创新创业学院提交翔宇竞赛实验班教学工作量计算表(附件6)。学校将按《淮阴工学院教学工作量计算与管理办法》(淮工院〔2020〕155号)核定教师竞赛班教学工作量,并计入其个人年度教学工作量。

未尽事项可咨询双创学院创新教育科。联系人:唐洁方;联系方式:83591557。 

创新创业学院

202101月27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四期“翔宇创业先锋班”的通知 下一条: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入团积极分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