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九期】——基于移动出行网络平台的“智慧共享+运河文化”传承推广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15:24浏览次数:

项目成员 袁越 杨雯 邵怡雯 常瑾瑞 马欢

指导老师 陈惠惠

项目级别 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

项目编号 202011049025Z

一、项目简介

“南船北马、九省通衢”的江苏淮安为例,本项目和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平台、网约车平台、共享智慧单车平台、旅客游行平台相结合标识大运河文化相关历史古迹及文化传说,通过公交站点播报、GPS导航语音输出、LED动画、视频播放、二维码随身听等方式,地点播报运河文化典故。

针对大运河后申遗时代,本项目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同时,凸显城市标识、提升城市生活幸福感及归属感,打造基于移动出行智慧平台的运河文化传承路径。

 

二、项目创新点

1.“运河文化传承”主题鲜明。研究针对大运河后申遗时代,保护和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的现实意义,积极弘扬城市核心历史文化,提升城市内涵和人文精神。

2.“互联网+文创”的模式新颖。针对移动出行文化空白,创新了运河文化传播途径,如使用互联网 GPS网络定位语音播报系统、订制城市运河文化 LED网络视频播放、共享单车 Walkman随身听产品等,实现互联网+时代“多媒体+全覆盖”的运河文化共享传播。

3.“市场拓展+产品衍生”前景广阔。由于产品的独创性和可复制性,项目容易向省内其他运河城市如苏州、无锡、扬州、徐州等城市市场拓展,打造特色运河文化的专属城市符号,以此积极助推江苏运河文化传播乃至打造全国运河特色城市定制记忆产品,把握运河文化城市命脉,积极拓展全球市场。

三、项目成果

竞赛获奖

1.2020年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淮安赛区)优秀奖

2.2020淮阴工学院互联网+大赛校内选拔赛铜奖

 

上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十期】——多源数据融合的身份认证系统研究与应用 下一条:2021年优秀大创项目报告会||第四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