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宇沙龙】第20期:数学建模竞赛交流会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3日 16:38浏览次数:

时间:2023年5月24日(周三14:00)

地点:YF0805教室

主讲人: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美国数学建模二等奖获奖团队

 题:数学建模竞赛经验分享

主讲人介绍:

   精英1201班刘涵裕、杨宗政、杨靖楠、费鹏宇、精英1202班侍雅宁,翔宇学院2020级学生,获得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国赛一等奖、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二等奖获奖。

赛事介绍: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创于1992年,由教育部高教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22年,来自全国及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校区、54257队(本科组49424队、专科组4833队)、超过16万人报名参赛。赛事目的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竞赛题目一般来源于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方面经过适当简化加工的实际问题。参赛者应根据题目要求,完成一篇包括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计算方法的设计和计算机实现,结果的分析和检验,模型的改进等方面的论文(即答卷)。竞赛评奖以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为主要标准。竞赛一般在每年9月初的三天内举行;大学生以队为单位参赛,每队3人,专业不限。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是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也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内容涉及经济、管理、环境、资源、生态、医学、安全、未来科技等众多领域。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为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体现了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为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之鼻祖。 MCM/ICM 是 Mathematical Contest In Modeling 和 Interdisciplinary Contest In Modeling 的缩写。MCM 始于 1985 年,ICM 始于 2000 年,由 COMAP(the Consortium for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主办,得到了 SIAM,NSA,INFORMS 等多个组织的赞助。MCM/ICM 着重强调研究和解决方案的原创性、团队合作、交流及结果的合理性。

 

上一条:【翔宇讲堂】第43期:“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解析 下一条:【翔宇讲堂】第42期:微电网电能变换器智能控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