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院一品】淮阴工学院第一届创新设计大赛暨2022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09:50浏览次数:

淮阴工学院第一届创新设计大赛暨2022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

各二级学院:

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原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由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属教育部A类学科竞赛,是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之一。为选拔优秀学生代表我校参加2022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现由工程训练中心承办本项比赛的校内赛,现将校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

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能

二、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大学生

三、主办单位

主办单位: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承办单位:淮安市方晓堂技能大师工作室、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实践教学部、机械工程师协会

四、赛程安排

(一)赛项1:创新创意赛

1. 比赛内容

本赛项旨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鼓励学生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养成创新思维习惯,对生活中、学习中的创新灵感进行归纳总结,从而提高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

要求参赛选手从给定的3项主题中选取1项主题,写下自己的创新设想或者创意点子,需要图文兼备(可手绘)。所设想的创新创意没有范围限制,可以是身边常见的事物,也可以是天马行空关于未来的幻想;无形式限制,既可以是灵光一现的金点子,也可以是深思熟虑的新方案。记录思维的痕迹,播下创新的种子,开拓想象的空间。时间120分钟。

2. 比赛时间:2022115日。

3. 比赛地点:枚乘路校区南园工程训练中心四号厂房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赛项2:三维制图赛

1. 比赛内容

比赛内容包括草图设计、特征造型、装配建模及生成工程图,采用上机操作竞赛方式,使用SolidWorks软件,时间120分钟。

要求能够根据已知的零件图进行三维数字建模,并掌握以下相关知识:

1)草图设计

要求掌握草图设计的技能。(具体包括:草图绘制;草图约束;草图编辑;显示控制)

2)特征造型

要求掌握参数化特征造型的基本步骤和编辑三维实体的技能。(具体包括:基本体素的定义与绘制;基本特征和辅助特征的操作;布尔运算的操作;特征编辑)

3)装配建模

要求掌握利用各种装配约束关系,由三维实体组装成装配体的方法以及剖切、爆炸等表达方法。(具体包括:基本装配约束方法;装配体的剖切、爆炸等表达方法。)

4)工程图的生成

要求掌握由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的方法以及对工程图进行编辑,使其符合国家标准的方法。(具体包括:设置工程图样的绘图环境;根据三维模型生成二维工程图样)。

2. 比赛时间:2022115日。

3. 比赛地点:枚乘路校区南园工程训练中心三号厂房计算机实验室。

五、报名方式

方式一:学院统一报名。由学生自愿在各班学习委员处报名,学习委员按规定格式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一),统一交到各学院辅导员处,以学院为单位交到工程训练中心二号厂房教师办公室(工程训练中心2-202)蒋志鹏老师(18360716072)、何超老师(18360716179)处。

方式二:学生个人报名。报名学生按规定格式填写报名表(见附件一),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361444392@qq.com邮箱。

报名时间:20221017日—20221028

六、奖项设置

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并选派成绩优秀学生代表学校参加学科竞赛,其中:

一等奖:实际参赛人数的5%

二等奖:实际参赛人数的10%

三等奖:实际参赛人数的15%

根据《淮阴工学院普通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办法》,本次比赛获奖学生可凭相关证明材料获得相应的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裁判组在坚持“公平,公正,公开,规范,科学”的原则下,各负其责,严格按照分项评分表进行评分。裁判组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竞赛结果进行评分,最终确定竞赛成绩。

七、联系方式

工程训练中心:何超,联系电话18360716179

报名邮箱:361444392@qq.com

工程训练中心网站(https://gx.hyit.edu.cn)会上传比赛练习题,请参赛学生及时关注。



附:淮阴工学院第一届创新设计大赛暨2022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


创新创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20221018



附件1

淮阴工学院第一届创新设计大赛暨2022年中国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

学院名称:

班级

学号

姓名

性别

联系方式

参加赛项












































































上一条:【比赛通知】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领航杯”江苏省大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比赛暨第二届人工智能大赛的通知 下一条:【一院一品】关于举办淮阴工学院“星火双创杯”大学生电子竞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