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一期】——隧隧平安—隧道智能保温系统

发布者:鞠娜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15:09浏览次数:

团队成员:傅凡凡、李红、薛楚颖、孙正洋、沈王沁

指导老师:高焱

项目级别:国家级创业训练计划

项目编号:202011049132T

一、项目简介

   隧道的路面结冰、衬砌开裂和排水沟冻结等,这是当前国内寒区隧道运行经常发生的一幕。传统保温层法是在隧道内铺设保温层,但其适应范围窄、建设和维护费用高,无法有效解决隧道冻害问题。

   项目团队通过智能控制空气幕阻隔外界寒冷气温侵入隧道内部,确保隧道内部温度达到0℃以上;同时对风幕机等设备进行智能诊断,实现系统故障自动预警,确保系统安全可靠地运行。与传统保温层方法相比,该系统具有更强的应用价值。

   

a)阳面                               (b)阴面

 

二、项目创新点

1更智能。保温层法采用被动的保温技术,不能随着外界气温变化而变化;本系统采用PLC智能控制技术,在确保隧道不发生冻害的前提下,降低系统运行能耗。

2更普适。保温层法温度适应范围为不低于-15℃,本系统的温度适应范围为不低于-40℃,温度适应范围更广。

3更经济。以3000米长隧道为例,保温层法建设费用为968万,而本系统建设费用为约62.8万,建设费用仅为保温层法的约6.7%;保温层法,全周期维护费用为3054万元,而本系统维护为324.3万元,维护费用为其的约10%

PLC智能控制器

 

三、项目成果

(一)赛事获奖

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金奖(晋级国赛)

(二)专利成果

1. 2021年一种寒区隧道的组合式热空气射流保温装置(已受理)

2. 2021年一种寒区隧道的组合式热空气射流保温装置及其控制方法(已受理

 

 

       

 

上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二期】——高耐候性类玛雅蓝补强染料及其应用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线上培训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