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二期】——高耐候性类玛雅蓝补强染料及其应用

发布者:鞠娜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6日 15:42浏览次数:

项目成员 蒋睿雯 杨昌佑 夏正旺 陆晓庆 姜开欣

指导老师 高晓燕 倪伶俐

项目级别 省级创业实践计划项目

项目编号 202011049139P

一、项目简介

    1931年,在奇成伊扎的庙宇中,考古学者使一种千年不褪色的蓝色染料重出于世,并命名为玛雅蓝,其主要成分为凹土和靛蓝。根据考古发现和国内染料市场痛点分析,研发出性能稳定,功能更全的高耐候性类玛雅蓝补强染料。

    根据原材料的不同特性,项目团队将凹土与有机染料分子通过核心技术,经过有机无机杂化结合,由于其独特的沟槽结构,有机染料分子很难从凹土孔道中“逸出”,从而制备出不含重金属、环保型、高耐候性、高稳定性的类玛雅蓝染料。

二、项目创新点

    1.将凹土与有机染料通过有机-无机杂化,通过形成特殊沟槽结构,使有机染料稳定地存在于凹土的孔道中,从而赋予可控的表面性能、高耐候性及补强性能。

    2.将类玛雅蓝杂化染料应用于水性聚氨酯革和涂料中,开展基于类玛雅蓝杂化染料改性水性聚氨酯的研究,阐明所得水性聚氨酯革和涂料微结构与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制备出高品质环保型水性聚氨酯合成革和涂料,为拓展类玛雅蓝在复合材料领域的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撑。

 

 

 

     

 

三、项目成果

(一)赛事获奖

1.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二等奖

2.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三等奖

3.2020年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

4.2020年江苏省大学生颗粒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5.2020年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

6.2020年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创杯”创业大赛二等奖

7.2020年“山香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一等奖

(二)专利成果

1.不同颜色凹土颜料的水热合成方法(已授权)

2.荧光水性聚氨酯的合成方(已受理)

 

 

   

 

 

 

 

上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三期】——社会情感财富对家族企业持续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制度环境和家庭结构的调节效应视角 下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一期】——隧隧平安—隧道智能保温系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