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三期】——社会情感财富对家族企业持续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制度环境和家庭结构的调节效应视角

发布者:鞠娜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9:21浏览次数:

项目成员 陈凯艳 张玉珠 冯千莲 庄子怡 杨雨颂

指导老师 尹飘扬

项目级别 省级创新训练计划

项目编号 202011049060Y

一、项目简介

  持续创新是家族企业保持健康持续发展的核心源动力,但大量实践结果表明,家族企业持续创新不足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社会情感财富的不当维持是家族企业持续创新不足的主要原因,本项目基于制度环境和家庭结构的调节效应视角深入探讨社会情感财富对家族企业持续创新的影响程度和方向。

项目旨在从制度环境和家庭结构的优化视角出发,对如何改善社会情感财富对家族企业持续创新的不良影响提出建议。

 

研究技术路线

 

 

二、项目创新点

1.结合中国情境重构家族企业社会情感财富的理论框架并拓展社会情感财富的实践应用维度。进一步明确现有的社会情感财富理论框架的内在逻辑,厘清社会情感财富现有的不同维度间的相互关系并准确度量相应维度,为社会情感财富理论对家族企业持续创新行为的特征变化提供了更进一步的解释。

2.将持续创新意愿引入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范畴,建立相关指标将家族企业的持续创新意愿和持续创新行为定量化,并将家族企业的持续创新研究延伸至多维空间,拓展了家族企业持续创新的研究范畴。

3.从新的视角——制度环境和家庭结构调节效应视角研究社会情感财富对家族企业持续创新行为的影响,并以我国上市家族企业和实地调查企业为样本进行实证检验。从外部制度环境和家族治理角度出发,提出完善家族企业持续创新行为的措施建议。

三、项目成果

  文:家族企业的持续创新现状、问题及改进研究

期刊名称:中国商论

录用时间:20211月

上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四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应急医疗物资运输路径优化模型及调度管理体系研究 下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二期】——高耐候性类玛雅蓝补强染料及其应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