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四期】——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应急医疗物资运输路径优化模型及调度管理体系研究

发布者:鞠娜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5:04浏览次数:

项目成员 刘芳 张明龙 陈卫东 卜璐

指导老师 张永成

项目级别 省级创新训练计划

项目编号 202011049023Z

一、项目简介

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应急救援中,国内应急医疗救援防控措施中暴露医疗物资物流方面无序、混乱、低效的短板同时医疗物资的多需求点与多供给点的差异性需求矛盾突出极大地降低了医疗救治服务效果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效率。

项目团队针对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过程中的物资调度和配送路线优化等问题,开展多阶段多受灾点应急医疗救援物资供需评价、多物资联合配送路径优化研究。在对不同情况的地区进行研究调查下,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应用,建立医疗物资供需评价平台,并努力推进医疗信息化平台发展,对多受灾点医疗物资调度路径进行优化,选取符合当地的医疗物资配送方式,使医疗物资调度达到最优,提高应急救援实施的效率

 

医疗物资运输路径优化图

 

二、项目创新点

1.精准性:主要集中研究疗物资的调配问题精确解决了因医疗物资运输所带来的社会争论和物资短缺带来防控效率低下等问题

2.公共性:该运输模式和路径的优化让广大居民都参与应急救援,实行全方位监督观测医疗物资使用情况的措施。

3.全面性:改变以往应急措施统一实施的想法,考虑到不同区域生产水平和交通情况等问题,将零散的医疗物资数据进行整合,拟合供需函数来观测不同区域医疗物资使用量和紧缺量,避免由于盲目调配带来的医疗物资浪费,更省去对受灾区医疗物资调研的时间。

三、项目成果

   1.一种U型聚水器水封水位自动稳定及失效预警装置(已授权)

   2.一种U型聚水器水封水位自动稳定及失效预警系统(已受理)

   3.一种基于主动扫码登记下的电子通行状态自动判断方法(已受理)

 

 

上一条:2021年优秀大创项目报告会||第一期 下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三期】——社会情感财富对家族企业持续创新的影响研究——基于制度环境和家庭结构的调节效应视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