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五期】——即食鱼鳞产品的研发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8日 15:04浏览次数:

项目成员 朱娇娇、蒋倩男、陶晋贤、阴文婷、王飞

指导教师 聂小宝

项目级别 省级创新训练项目

项目编号 202011049053Y

一、项目简介

鱼鳞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多种维生素以及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营养元素。我国水产资源丰富,2020年全国水产品总产量达到6545万吨,加工鱼产品的同时产生大量下脚料,占加工鱼总质量30%~50%,其中约5%是鱼鳞。

本项目采用单因素实验和正交实验的方法,确定了油炸鱼鳞和鱼鳞冻的最佳加工工艺和最优配方。通过回收利用废弃鱼鳞,将其加工成即食鱼鳞产品,提高下脚料附加值,为其工业化生产提供参考。

 

1 最优配方工艺油炸鱼鳞片产品

 

2 最优配方工艺鱼鳞冻产品

二、项目创新点

1.选取鱼鳞作为主要原料,实现鱼类副产品的资源再利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生态压力,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2.提高鱼类产品加工的附加值,丰富即食鱼鳞产品的种类,同时为鱼鳞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及同类产品的开发研制提供必要的参考依据。

三、项目成果

  学术论文

  1.油炸鱼鳞片工艺的研究——《食品工业》已录用

  2.鱼鳞冻工艺的研究——《农产品加工》已录用

  专利成果

  1.一种鱼鳞清洗烘干设备(已受理)

  2.一种即食鱼鳞产品及其制备方法(已受理)

  3.一种复合鱼鳞冻及其制备方法(已受理)

 

     

 

上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六期】——羟基促进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二氧化锡薄膜形成研究 下一条:2021年优秀大创项目报告会||第三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