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六期】——羟基促进高效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二氧化锡薄膜形成研究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09:34浏览次数:

项目成员 白雨驰 邢栋梁 葛薛豪 马翔宇 陈代春 陈崴

指导老师 蒋青松

项目级别 国家级创新训练计划

项目编号 202011049002Z

 

一、项目简介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日益加剧,太阳能具有资源丰富、分布广泛、环保等优点,成为可再生清洁能源领域的研究热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因其制备工艺简单、光伏性能优异而受到广泛关注。在过去十年里,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经历了跨越式发展,其认证光电转换效率已超过25%。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也存在长程稳定性、大面积制备等技术问题。尤其是还没有一种方法能有效制备出连续、稳定、大规模均匀的电子传输层。

本作品采用界面工程策略优化导电玻璃与 SnO2 薄膜界面。利用食人鱼溶液处理导电玻璃,引入羟基,有利于 SnCl2·2H2O 前驱体溶液吸附、反应。所制备的SnO2薄膜具有较高导电性、较低缺陷密度以及能级匹配等优点,从而提高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且电池器件展现出良好的长程稳定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结构示意图及其实物图

二、项目创新点

1.科学性采用界面工程在导电玻璃表面上引入羟基,揭示出SnO2薄膜能级调控机制,构建出能级匹配的高质量SnO2薄膜。

2.先进性以高质量SnO2薄膜为电子传输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最高光电转换效率达到19.51%,且具有长程稳定性。

3.独特之处采用食人鱼溶液处理导电玻璃,引入羟基,所制备的SnO2薄膜具有导电性好、缺陷密度低、能级匹配度高等优势,且其表面粗糙度低也有利于钙钛矿薄膜形成。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电流密度-电压曲线图

 

三、项目成果

赛事获奖

2021江苏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暨“挑战杯”全国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决赛二等奖

 

 学术论文

 

 专利成果

  1.集成有波导的低维材料异质结光电探测器(已授权)

  2.集成有多端口光波导的低维材料异质结光电探测器(已授权)

  3.集成有波导的低维材料异质结光电探测器的制备方法(已受理)

  4.集成有多端口光波导的低维材料异质结光电探测器的制备方法(已受理)

  

  

 

 

上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七期】——疫情防控背景下城市社区治理“共同体”的构建机制和优化路径研究——以上海路社区为例 下一条:淮阴工学院2021年度优秀大创项目展示【第五期】——即食鱼鳞产品的研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