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翔宇实验班】2022年秋季数学建模理论知识竞赛实验班报名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6日 11:14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各相关学生:

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为2023年举行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选拔人才,特组建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数学建模竞赛实验班。现将报名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简介

 202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于9月15日至18日举行,近日竞赛成绩揭晓。我校共选拔出20支队伍参加此次竞赛,通过精心准备和激烈角逐,共获得国家一等奖2项、江苏省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总获奖率达到65%,取得历史性突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始创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19项竞赛之一。2022年,来自全国及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校区、54257队(本科组49424队、专科组4833队)、超过16万人报名参赛。

二、报名对象以及授课内容

对数学建模感兴趣的在校学生,具有一定基础者优先。

本学期数学建模实验班重点讲授数学建模基础知识。通过考核的学生可以申请通识选修课(文化素质课程)1个学分。并且从中择优推荐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三、报名时间

20221111日~20211120日。

四、报名方式

每位同学使用手机到应用市场下载学习通软件,学生通过下面的学习通邀请码(24194541)加入网络课程进行选课,上课方式采用钉钉群直播。

为了方便发布通知,请同时将加入我校 2022年数学建模理论知识竞赛实验班QQ群(群号: 825465306)。

 

 

 

 

 

学习通邀请码              钉钉群

                   

 

五、开课时间上课方式

 课表见下面的附件,首次上课时间为:第十二周周日晚自习。培训将采用学生自学(主要是课后观看淮阴工学院《数学建模》网路课程视频及讲义为主,网址见 http://hyit.fanya.chaoxing.com)和教师教授相合。具体

课表安排如下:

 

 

周次

星期

节次

日期

地点

授课内容

12

晚自习19:00-20:40

2节课

11.20

线上

1 MATLAB入门(2课时)

教学内容:MATLAB基本操作、符号运算、图形图像处理、简单编程。

基本要求:掌握数组与矩阵相关的操作,熟悉符号工具箱的基本操作,初步掌握二维、三维图像的绘制,熟悉M文件的编写与运行,程序控制结构,文件操作等。

13

晚自习19:00-20:40

2节课

11.23

线上

2讲 数学建模简介(2课时)

  教学内容:数学建模基本知识,数学建模论文的书写。

基本要求:掌握建模一般步骤:问题的假设、模型构成、模型优化、模型求解、模型检验、模型应用;熟悉数学建模论文的撰写方法;了解数学模型的基本知识,建模的常用方法。

13

晚自习19:00-20:40

2节课

11.27

线上

3 线性规划(2课时)

教学内容:线性规划模型(包括整数线性规划); MATLAB实现Yalmip工具箱

基本要求:掌握建立线性规划模型的方法,熟悉MATLAB解线性规划模型的具体操作方法。

14

晚自习19:00-20:40

2节课

11.30

线上

4 非线性规划(2课时)

教学内容:非线性规划模型及案例; MATLAB实现。

基本要求:掌握建立非线性规划模型的方法,会用MATLAB求解非线性规划模型。

14

晚自习19:00-20:40

2节课

11.29

线上

5  统计模型(2课时)

教学内容:数据的统计描述;回归分析。

基本要求:掌握MATLAB进行数据统计分析、参数估计、假设检验,回归分析的方法;熟悉利用统计回归分析的建模方法。

15

晚自习19:00-20:40

2节课

12.04

线上

6 微分与差分 (2课时)

教学内容:了解微分、差分方程模型及其理论;用MATLAB解微分、差分方程。

基本要求:掌握建立微分、差分方程数学模型的方法;熟悉MATLAB求解微分、差分方程模型的方法。

15

晚自习19:00-20:40

2节课

12.07

线上

7讲 插值与拟合(2课时)

教学内容:了解最小二乘拟合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插值、拟合的基本概念及计算机命令,学习用插值与拟合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16

晚自习19:00-20:40

2节课

12.11

线上

8讲 计算机仿真(2课时)

教学内容:计算机模拟。

基本要求:学习计算机模拟的基本过程与方法、掌握用计算机仿真解决实际问题。

 

 

联系人:数理学院王小才老师;电话:15189650465

请欲参加竞赛实验班的学生,从速办理报名手续。

 

 

 

上一条:【一院一品】关于举办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淮阴工学院校赛的通知 下一条:【一院一品】关于组织2022淮阴工学院第十届程序设计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