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度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暨翔宇竞赛实验班的通知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0年01月21日 11:22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部):

为了丰富创新创业教育第二课堂、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打造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提升学科竞赛质量、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决定开展2020年度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暨翔宇竞赛实验班(简称:翔宇竞赛班)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事业心强,教学效果良好;

2.课程教学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能够充分挖掘和运用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

3.具有较为丰富的从事创新创业教育研究或教学的经历;或有较为丰富的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创业项目、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的经验;

4.有翔宇竞赛实验班授课经验者优先。

二、开设方向与面向对象

各申报人结合学科专业背景,围绕《淮阴工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规定(修订)(淮工院〔2018〕179号)》和淮阴工学院A类学科竞赛一览表(附件1)中的竞赛申报相关特色课程,并根据《淮阴工学院翔宇学院学科竞赛实验班管理办法(淮工院[2014]42号)》,面向全校一、二、三年级学生,组建翔宇竞赛实验班。具体报名、选拔、组班、授课等由各二级学院负责组织实施。

三、授课学时与组班规模

授课学时原则上不超过32学时,每周可安排1~2次课,每次课2~3学时为宜,每周课时不超过6学时。开课规模分为小班(15人至30人)、中班(31人至70人)、大班(71人至200人)。鼓励小班授课,大班授课只适用于蓝桥杯(计算机)、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等基础类竞赛。

四、申报及审批流程

1.申报即日起至2020年218日,申请人向所在学院提出开课和开班申请,并提交淮阴工学院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暨翔宇竞赛实验班申报表(附件2)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教学大纲(附件3)淮阴工学院翔宇竞赛实验班授课计划安排表(附件4)、2020年度创新创业特色课程暨翔宇竞赛实验班申报汇总表(附件5)。

2.初审。各二级学院组织初审工作,并于2020年2月21日之前将初审通过后的纸质申报材料(附件1-5)报送至创新创业学院创新教育科(YF0802室电子文件以“XX学院-课程名称-课程负责人”格式命名,并打包发送至邮箱375799471@qq.com

3.审核。2020年2月29日前,创新创业学院将组织相关教师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并确定开课开班名单。

4.公布2020年3月3日前,在创新创业学院网站上公布入选名单。

5.培训。创新创业学院将集中对翔宇竞赛班授课教师进行统一培训。

五、相关要求

1.组织申报。各二级学院(部)应高度重视申报工作,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学科竞赛对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推动作用,积极组织申报。

2.授课内容。授课内容原则上分为“理论环节+实践环节”两部分,鼓励“理实一体化”教学。

3.教学管理。教学过程应注重学生学习自主性,强调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培养。各任课教师应制定详细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对学生严格管理,认真考核,确保教学质量。

4.考核要求。任课教师依据课程性质、课程大纲,自行设置考核方式与内容,侧重实践类考核;考核能够突出筛选性,了解学生的学习效果,为学科竞赛提供优秀推荐者。

5.材料存档。授课过程材料,如考勤、各类报告、作业、相片、视频等由任课教师留存备查。

6.工作量认定。授课结束后,课程负责人依据《淮阴工学院翔宇学院学科竞赛实验班管理办法》文件提交工作量计算表(附件6),年底由创新创业学院统一审核汇总后提交至教务处,一并计入教师个人教学工作量。

7.学分认定。特色课程暨翔宇竞赛班结课后,创新创业学院将依据课程负责人提交的考勤册、考核方案、考核试卷、评分标准、成绩单、学分认定表等材料进行相应的学分认定。

未尽事项可咨询创新创业学院创新教育科。联系人:唐洁方;联系方式:83591557。

创新创业学院

202001月03

 

上一条:关于举办淮阴工学院第二期“翔宇创业先锋班”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淮阴工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作品的通知

关闭